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務處中長程計畫

國立體育大學教務處依據學校發展願景及總體目標規劃

中程發展計畫之重要項目

本校以培育具備優質教研(Excellence)、愛與關懷(Love)、國際視野(International scope)、競技頂尖(Top)、領導效能(Effectiveness)等能力的ELITE體育運動專業人才、優秀運動員、運動科學研究人才為使命。體大期待培育的每一位學生都能成為新一代優質的體育人,持續發揚優良傳統、嚴守訓練紀律,保持知識學習和健康生活的紀律,具備獨立思考與自主管理能力,足以擔任台灣的國際親善大使,成為社會青年的典範。

    為達成前述培育人才之任務,依據本校組織規程第10條及第11條之規定設立,置教務長1人,由校長聘請教授兼任之,掌理全校教務事宜。110學年度起本處組織調整為招生註冊、教學業務暨發展中心3單位,與教師及學生關係密切,每位同仁皆秉持服務師生的精神,積極提昇服務的品質。

本處現有員額

(一)教務長1人、副教務長1人

(二)註冊組:組長1人契僱人員1人工友1人。

(三)教學業務發展組:組長1人專員1人契僱人員1、工友1人專任助理8人

(四)招生:組長1人、組員1人專案助理2人

(五)體育運動發展暨大學社會責任中心:主任1人

1. 教務處業務特色及工作理念

教務工作在依據學校發展願景及方向,確實掌握教育目標,作有計劃的推展,培育學生具備二項核心能力:運動專業知識及應用能力、創造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六項基本能力:團隊合作精神、奧林匹克精神、培養服務奉獻精神、擁抱永續發展理念、拓展國際視野、終身學習態度。並因應新學習時代的來臨,本校致力於改善教學品質與充實學習資源。

2. 依據學校發展願景及總體目標,所規劃中程發展計畫之情形

本處依據學校發展願景及總體目標,所規劃中程發展計畫,如下:

(1)    提升教師專業成長計畫

工作計畫

年度工作計畫

強化師資及教師知能

(1) 辦理教學成長講座。

(2) 辦理新進教師訓練課程。

(3) 補助外籍專家學者講座。

(4) 教師教學獎勵。

(5) 補助教師專業社群。

(6) 鼓勵教師取得專業證照。

建構優質教與學環境

(1) 改善教室教學設備。

(2) 教材數位化並達成數位化教材上網。

教學評量之實施運用,落實教學評量追踪輔導機制

(1) 持續修訂教學評量辦法。教學評量有疑義時,提供教師提出申復之處理。

(2) 落實教學評量追踪輔導機制

(2)強化學生學習輔導計畫

工作計畫

配套措施

建立教學助理審查機制

(1) 建立教學助理協助學生學習習機制。

(2) 舉辦教學助理工作說明會或培訓。

落實學生學習輔導及預警

(1) 為解決運動傑出學生修讀課程之問題,使其能在良好的教育環境下,兼顧學業與訓練,彈性修課,輔導課業,使學生能專心繼續為國爭光,修訂彈性修讀課程辦法。

(2) 為使必修不及格;轉學、轉系學生及應屆畢業生須重修或補修學分始可畢業者,利用暑修完成補修學分的機制運作更順暢,修訂國立體育大學暑期開班授課辦法。

(3) 改善學生學習預警及輔導機制。

(4) 補救教學助理輔導,補救課業。

(5) 同儕課業精進。

(6) 學習中心輔導學生。

(7) 鼓勵學生取得專業證照。

(3) 精進教學品質保證計畫

工作計畫

配套措施

召開校課程委員會

每學期校課程委員會針對各教學單位所開設之課程,定期檢討提出建議。另可邀請校外學者專家或校內教學單位主管分享課程規劃與建置之相關經驗,凝聚校內教師共識。

推動核心能力與課程連結

(1) 推動核心能力與課程連結。

(2) 規劃課程模組。

業師協同教學

業師協同教學

(4)精進教務計畫

工作計畫

配套措施

活潑招生策略

針對一般高中生辦理相關講座。

換發結合悠遊卡功能之學生證

為提升學生證使用功能性,換發悠遊卡功能之學生證。

虛擬教室上線

提供「最新消息」、「教材清單」、「作業清單」及「授課點名」四大功能

教務系統更新

學生可線上申請加退選、停修、抵免、課程模組及提供學生線上選課輔導(畢業前置作業) 、成績預警等功能、英文版課綱及課程查詢功能、英文版課程內容計畫表等

歷程系統更新

新增可介接UCAN系統,將學生職能診斷結果回傳本案系統,使諮輔人員、系所、導師更能輔導學生職涯發展;提供導師、諮商輔導人員進行導生生(職)涯及學習輔導並作成輔導紀錄…等。

3. 依據學校發展願景及總體目標,訂定單位年度工作計畫及相關追蹤、管考配套措施

 本處依據中程計畫訂定工作計畫,例行業務於學校行事曆訂定辦理時程,據以辦理教務相關業務,重大業務於校務會議提報工作計畫,並於教務會議、課程委員會、區域管考會議定期追踨業務執行情形並填報相關資料成果。